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健康、樂活


行醫將近三十年看過的病人超過五十萬人次。除了耳鼻喉的疾病之外,頭痛、頭暈、腸胃不適、各種酸痛、失眠‥都是常見的疾病。由於我診所有在開刀許多各地病人都會轉介到我診所來找我。這幾年除了診所門診之外又兼任台大、台中慈濟門診,出現更多疑難雜症的病人。
看過這麼多疾病我個人有些經驗和心得可以分享。年輕時都是病人告訴我各種症狀,大部分都是因為環境中的病毒、細菌引起身體機能的改變,而出現發燒、頭痛、鼻塞、咳嗽、腸胃不適‥等症狀。為什麽會這樣?主要是睡眠不足、缺乏運動和飲食營養不均衡引起。除了改善這些原因再加上對症下藥許多病人都在短時間可以痊癒。所以許多患者都稱讚我醫術高明。藥到病除。其實在我行醫過程中我會不斷提醒自己病人的症狀和藥物治療反應是否相當,如果不是就要改藥或改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這幾年由於健保和民眾對健康的重視,再加上醫界不斷的努力,由外在環境中病毒、細菌引起的疾病逐漸減少。每年預防注射、體檢,讓疾病型態出現改變,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癌症‥成為現代人的特徵。尤其是臺灣己進入老化社會。身體老化會出現許多崩壞的訊號,我個人的經驗包括面對壓力出現許多焦慮、情緒失控的情況。皮膚慢性病(如香港腳視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消化系統不適(由於吃飯不定時、不定量、快食甚至食不知味,長期下來造成脹氣、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症狀),視力老花、胸口不適、心悸、呼吸不順,牙周病導致牙齒提早脫落。五十歲之前都是單一問題,現在則是多重問題一個症狀還未平歇另一個症狀又再出現,有時候兩、三個症狀同時出現。
這時候就要開始為健康付出代價,包括看醫生、吃營養食品、運動、皮膚保養‥。年輕時如何消耗你的身體,照在你的身體開始討回他失去的機能,這是一個公平機制,每一個人都是要同等面對。所以為推廣「健康」、「樂活」,鼓勵大家追求樂活健康活出人生價值。本診所加入社區醫療群和許多優質診所共同推動「健康促進」系列活動包括有健康生活形態(如減重、有機食品、健康食品、食物熱量等)、預防保健(如預防注射、癌症篩檢、)、個人成長(如瑜伽、健身、身心靈成長等)。讓民眾心情好,個人也真正健康、有活力。

     林恆立診所在台中南區二十年和大家一起共同為社區健康努力,我們有臺大優質的團隊,能提供耳鼻喉的專業照護。也能做預防保健及慢性病服務。期待未來能提供更多社區內民眾需要的健康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